本報訊(記者楊濱)情趣用品自今天開始,本市新組建的食品藥品三級監管機構全面行使統一監管職責,“12331”開始正式受理市民食品藥品違法舉報。此外,“首都食藥”政務微博也於今天開通。
  電話受理已開通3代償0個座席
  上午8時30分,記者來到位於廣安門附近的12331投訴舉報中心。在電話受理大廳,30個msata電話座席已開通,每一個接線員座席都有兩塊顯示屏,左側用於填寫記錄舉報信息;右側電腦是個“知識庫”,主要是一些法律法規、食品藥品安全知識。此外還同步顯示當日電話接通率、來電總數、30秒接起率等內容。
  舉報證信用卡代償據掃描進入系統
  在來訪接待大廳,排號機、接待座椅、滾動顯示屏一應俱全,統一著裝的受理接待人員已在各窗口就位。“市民也可以直接來中心投訴舉報。”12331中心主任李寧告西服訴記者,目前中心統一受理對食品藥品安全違法案件的舉報,工作人員會認真聽取舉報陳述事實,為舉報人做好保密。
  據瞭解,每一起舉報受理後,都會給予一個惟一編碼,對於舉報人提供的舉報材料以及用作證據的圖片,也可以一併掃描進入系統,供執法人員調查時參考。而當某一類食品藥品投訴舉報或咨詢的信息量較為集中,就會進行預警提示,並提供給具體業務部門。
  督促業務部門按規定辦理
  目前12331受理違法舉報的範圍涉及食品(含食品添加劑)、藥品(含中藥、民族藥)、醫療器械、保健食品、化妝品安全方面的違法行為。“如果業務部門不按規定要求辦理,我們會及時督促。對已經受理分派到具體業務部門辦理的舉報,12331也會選擇一些具體線索進行實地察看、專訪調查,對業務部門承辦舉報的情況進行監督。”李寧說。
  截至11時30分,12331中心共接聽熱線電話136個,其中解答消費者咨詢96件,受理消費者食品藥品投訴舉報40起。市民舉報都和食品相關,主要涉及三方面:包裝標識不規範、包裝食品含有異物、無證經營食品。D044
  街鄉食藥監所
  將對食品快速檢測
  又訊(記者楊濱)根據統一要求,本市在322個街鄉設立食品藥品監管所。今天上午,記者走訪海澱區四季青食品藥品監管所時看到,所里設有小型檢測室,配備了便攜式檢測設備,“麵粉中的硼砂以及蜜餞中的二氧化硫含量等,都可以現場測出結果,以便迅速控制食品安全風險。”該所常務副所長張賡正告訴記者。
  據悉,食品藥品監管所可以受理個體工商戶辦理食品流通許可的申請,同時還承擔著防控食品藥品風險隱患、維護轄區食品藥品安全以及對違法案件進行查處的職責。D044
  (原標題:“12331”今起受理食藥違法舉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shq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