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畫面(視頻截圖)
  【環球網綜合報道】據日本NHK電視臺11月20日報道,圍繞2012年12月日本眾院選舉中所出現的選區之間1票最大價值差達到2.43倍問題的訴訟,日本最高法院大法庭20日作出判決,認定2012年12月舉行的日本眾院選舉“處於違憲狀態”。
  據報道,2012年12月,由於在日本眾院選舉中選區間1票的最大價值差達到了2.43倍,相關律師團體以違反“保障選舉權平等”等憲法相關規定為由,嚮日本各地高等法院提起訴訟請求判決“選舉無效”。
  在20日的判決中,日本最高法院審判長竹崎博允指出“選舉區劃分處於違反憲法要求的1票價值平等的狀態”,即判決結果為“處於違憲狀態”。
  不過,竹崎僅強調“不是不可以在合理區間內糾正價值差”,而沒有做出“選舉違憲”的判決,並駁回了請求判決“選舉無效”的上訴。同時表示“國會今後有必要繼續努力實現1票價值的平等”。
  針對2012年日本眾院選舉,日本各地高等法院相繼作出“選舉無效”或“選舉違憲”等判決,因此日本最高法院的判決備受關註。據悉,自從在眾院選舉中導入小選區制以來,日本最高法院已連續兩次作出“處於違憲狀態”的判決。
(原標題:日本最高法院認定2012年日本眾院選舉違憲)
(編輯:SN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shq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