妝糕人現場傳授,閩南傳統民俗真人版桌游,高甲戲童話劇《漁夫和金魚》,土筍凍等地道傳統小吃……福建省泉州第一中學近日把傳統文化引入校園,讓學生們近距離感受本土文化的魅力。
  “這次傳統文化進校園活動不僅有表演,還有很多互動,大家玩得很開心。”正在欣賞泥雕的高二學生李東傑告訴記者,自己平時功課繁忙,瞭解閩南文化的渠道和時間都有限,而現在在校園裡就可以看到這些傳統文化,感覺很親切。
  “泉州當選‘東亞文化之都’後,我們一直在思索,如何更好地讓孩子們接受和傳承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泉州一中校長賴東升說,“傳統文化不能只是‘博物館文化’,而應該是一種活的文化,可以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並且能夠以更好的方式在年輕一代當中得到傳承。”
  年輕版高甲戲童話劇《漁夫和金魚》當天在校園首演。“針對中學生,高甲戲可以嘗試用童話劇來引發他們的興趣。如果要進入大學校園,則應講究專業表演手法。”泉州市高甲劇團團長何傑表示,今後會再找一些合適的經典故事改編成高甲戲,比如中國傳統成語故事,讓孩子們更容易接受。
  一張巨幅游戲地圖吸引了學生們的註意。這是泉州一中校友蘇毅開發的《閩南神妖逗陣行》的真人版游戲,游戲中融入了泉州市區的著名寺廟建築和傳統泉州民俗活動,孩子們玩得不亦樂乎。
  蘇毅說,這款游戲原為桌游,藉著這次傳統文化進校園活動,希望能夠讓更多的學生參與其中,通過游戲潛移默化地進行傳統文化的傳承。“在泉州有不少深諳當地風土人情的創意達人,通過手繪地圖、童謠、影視、照片、音樂等形式,融入創意的元素,來表現不一樣的泉州。”他認為,“泉州是一座歷史文化名城,只要善於發現,善於思考,你就能發現身邊的美麗,迸發出創作的靈感來。”
  當天還上演了充滿閩南鄉土風情的微電影《守望的季節》,學生們從中感受到了閩南淳樸的民風和熟悉的鄉音。而《古韻泉州》攝影展則分為傳統民俗、傳統小吃、閩南古建、泉州戲曲等類別,精美的圖片令學生們嘖嘖稱贊。
  與泉州一中合作舉辦“傳統文化進校園”活動的當地文化公益團體“刺桐會”負責人顏如冰表示,將泉州優秀傳統閩南文化以更加貼近年輕人的方式,在各個學校進行展演,讓傳統文化根植於孩子們心中。  (原標題:泉州:傳統文化與中學生零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shq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