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2月23日消息(記者王鍇)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美國的加利福尼亞州在各種音樂作品中出現的頻率非常高,每年也吸引了大批世界各地的游客。
  但是,如今這個美國“最火”的州卻面臨被拆分的危險了。該州一名科技公司投資人蒂姆·德雷珀近日向該州提交了一份請願書,要求將該州拆分為6個獨立的行政州。目前,他已經獲得政府部門的許可,開始為他的“六個加州”計劃來徵集簽名。
  如果他能徵集到的簽名達到法定要求,這個計劃就將出現在今年11月的選票上,成為加州的公投議題。
  加利福尼亞州簡稱加州,是美國西部太平洋沿岸的一個州,面積位列美國第三,人口位列第一,是美國經濟最發達、人口最多的州。美國的硅谷就坐落在這裡,美國著名的大學斯坦福大學和加利福尼亞大學坐落在這裡,NBA著名球隊湖人隊、快艇隊也屬於加州。此外,2012年加州國內生產總值GDP達到2萬億美元,介於全球GDP排位第八的意大利和排位第九的俄羅斯之間。
  這樣一個“黃金州”如今卻可能被劃成六個部分。55歲的加州科技公司投資人德雷珀突發奇想,拋出一份“六個加州”計劃,像洛杉磯、舊金山、蒙特利、硅谷等都將獨立出去,分屬於不同的州。德雷珀的理由是,擁有3800萬人口的加州太大,難以代表形形色色的居民。拆分能讓不同的地區集中精力處理各自轄區內最重要的事情。比如,加州南部的居民最關心移民問題,中部最大的問題是灌溉水權,而北部民眾關心的則是納稅問題。
  這聽起來似乎也有道理,但如果真的拆分,美國國旗上肯定要多增加五顆星星、還有五位新州長將走馬上任。從法理上講,德雷柏的計劃站得住腳嗎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西部州包括加州老百姓有三個權利,分別叫創製權、複決權、罷免權,這個老兄動用的權利就是加州老百姓的創製權,根據這個法律規定,如果有10萬個公民簽字,可以把它放到下一次正式選舉的選票上,作為一種選項。所以從法律上講,他這樣做沒有問題,政策上講,可能反映了一個情緒,加州現在非常大,大了以後意見就不同,怎麼治理這個州,可能就有分歧,一個解決之道確實把它行政區劃弄小一點,分成六個部分,每個地方根據自己的特色去選自己的政策。政策上講,它有一定道理。
  本月18日,該州已經正式准許德雷柏進行下一步的簽名搜集活動,只要他在今年7月18日前搜齊807615個註冊選民的簽名,也就是2010年州長選舉總選民人數的8%,這個提案將可以有資格讓選民進行投票〈起實現計劃的路線圖很清晰。德雷珀目前還為該計劃專門設立了宣傳網站,網站顯示當地時間24日下午三點,他將召開記者會進一步闡明計劃內容。
  但金燦榮認為,該計劃實現的前景非常暗淡。
  金燦榮:從現實可能性上講,我估計沒戲了,因為美國這種例子太多了,好像都沒成功過,現在好像也不具備成功的條件,現在美國經濟是向好的,好像也沒有特別大的議題鬧得你死我活,所以我覺得整個政治氣氛不具備變動行政區劃的條件,大家就以看《紙牌屋》的心情看待就行了。  (原標題:美國投資者提議拆分加州 專家:當《紙牌屋》看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shq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