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女子將別人的祭祀物品裝進自己的塑料袋內 ■華固態硬碟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王齊波 攝
  本報訊(華澎湖民宿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張毅)蘋果、香蕉、橘子,剛放在親人墓碑前不到5分鐘,就消失了。
  “轉個預防癌症食品身接其他親友的工夫,回來水果就不見了!”祭祀者說。
  昨日,記者在沈陽一些東森房屋墓地發現,隨著清明祭祀接近高峰,特殊“掃墓人”再次出現。只不過,這些“掃墓人”“掃”的是墓碑前的供品或鮮花。
  現場房屋二胎:接個親友的工夫供品就沒了
  昨日,記者在沈陽市紀念林看到,雖然未到清明節,但前來祭祀先人的市民已經有很多。“你別走,讓我看看。”一名市民突然向幾名在各墓碑前轉悠的男女喊著,並快步追了上來,打開他們手中的塑料袋查看。
  原來,這名市民全家前來祭祀,剛把祭祀用的三袋蘋果、香蕉和橘子放在親人的碑前,幾人去路口迎接其他親人。“一共不到5分鐘,回來水果都不見了,你讓我們上哪買去?”這位市民說。
  可是查看了幾個撿拾人的袋子後,這位市民還是沒有發現供果,“唉,時間也不夠了,多虧後來的家人也帶了一點,不然你說我們拿什麼祭祀先人啊。這也太不講究了,倒是等我們完事走了再拿呀。”這位市民氣憤地說。直至祭祀完畢,他們也沒發現供品的蹤影。
  走訪:幾名男女手提黑袋子 專撿食品或鮮花
  記者註意到,很多墓位前擺放的食品都被掰開,鮮花也被撕成花瓣灑落。掃墓的市民說,這是防止完整的水果、食物、鮮花“擺不了幾分鐘”。
  記者發現,幾名中年男女手提著大號黑塑料袋,從外表看並不像前來掃墓的人,他們在各個墓碑前穿行,不時將墓碑前的供品裝進塑料袋。記者試圖靠近一名戴口罩男子,但這名只收集花的男子發現有人靠近,馬上快速離開,其他的撿拾者也一樣,見有人靠近,就迅速離開。
  在被拿走供品的市民追問撿拾者的同時,記者也跟著查看了幾個人手中的塑料袋,裡面全是各種供品,還有的袋子里全是絹花或完整的花朵。
  暗訪:附近商販都回收鮮花
  在墓地里,幾名環衛人員告訴記者,這些天這些“供品回收隊”天天來,有的撿花,有的撿食品。
  “撿花的人家有用,拿回去處理一下再賣給你們,就掙這個錢呢。”
  記者隨後走出墓地,隨機詢問了幾個攤位“是否回收花”,一名商販說可以回收,但具體價格要看品相。另外幾個攤位的商販均表示回收鮮花或絹花,但價格都是面議。
  記者瞭解到,一束由六七枝菊花拼成的花束在這裡最低只需15元左右,但仔細一看,花朵已經萎縮,而且很多花的花莖上有透明膠帶纏過的痕跡。
  記者在市內某鮮花批發市場瞭解到,目前一枝黃菊花的批發價在1.5元左右,零售價在2.5元左右,10枝花的花束平時售價50元左右,隨著清明節的臨近還有較大變化。
  “他要是敢賣15元一束,要麼一分錢不掙,要麼是花有問題。”一名賣花的業戶說。
  對話撿拾人:
  撿掰碎的回去喂豬
  記者跟上一個只撿各種食品的女子,與其攀談起來。
  記者:我看你裝了不少東西?
  女子:啊,我不是偷,我就要那些都掰碎的,那些玩意誰也不要。
  記者:撿這些東西乾啥呀,沒法吃呀。
  女子:誰吃呀?都是拿回去喂豬,我不像他們拿花的。
  記者:他們拿花乾啥呀?
  女子:這個我就不知道了,反正人家有用,都能掙錢。
  記者:你天天來嗎?
  女子:一年就這麼幾天,這不趕上清明節,平常來也沒用啊。
  墓園:這些人不好攆
  都是“坐地戶”
  記者隨後向墓地的工作人員反映供品丟失的情況,工作人員表示,實在沒有辦法,這些人多是附近農民,對墓地環境很熟悉,對工作人員也很熟悉。
  “你一來,他就走,咱們也不能把人扣下,只能經常巡視,提醒祭祀的人儘量註意,並且少留祭祀品,留下的也儘量掰碎。”一名工作人員說。
  沈陽另外一家墓園工作人員介紹,這幾年大家也都形成習慣,擺放的祭祀品也確實少了。“我們一般是幾天一清理,不然食品就會腐爛。”
  記者還瞭解到,目前清明祭祀出現“兩少一多”的好現象,即燒紙的少了,大量擺供品的少了,擺放花朵(包括絹花)的多了。“其實我們特別提倡文明祭祀,這樣不但能減少環境污染,還能體現沈陽的文明程度。”某墓園工作人員說。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張毅
  “自寫墓誌銘”
  只為記一段人生感悟
  清明將至,記者在網上發現,一些網友撰寫了一些獨特的墓誌銘。也有網友感嘆:這些年,我們總在忙,忙著追逐功名,忙著把小房換成大房,忙著一路奔跑。忙著忙著忘記了看望父母……假如有一次機會,你能給自己寫一段人生的總結,你想寫什麼呢?
  即日起,本報徵集“自寫墓誌銘”,不為逝者,只為給自己提供一個表達心聲、感悟人生的機會。
  寫一封“給天堂的信”
  對在天堂的他/她,你有什麼要說的?即日起,本報徵集“寫給天堂的一封信”,希望通過我們的平臺,給您提供一個傾訴空間。
  徵集時間:即日起至4月2日
  ■4種參與方式:
  1.微博參與註明“自寫墓誌銘”或“寫給天堂的一封信”,發送內容並@華商晨報;
  2.微信參與註明“自寫墓誌銘”或“寫給天堂的一封信”,發送內容至微信號hscb02496128;
  3.短信參與註明“自寫墓誌銘”或“寫給天堂的一封信”,發送內容至15640196128;
  4.QQ註明“自寫墓誌銘”或“寫給天堂的一封信”發送至QQ:800096128留言。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主任記者 陳嬋嬋 記者 常旭  (原標題:轉身接親友工夫,供品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shq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