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報網4月5日電(王琦琛)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4月4日報道,科學家發現,土星的衛星土衛二“恩克拉多斯”星球錶面有海洋存在的跡象,給載人宇航項目帶來福音。
  ***外星海洋
  科研人員3日在《科學》上發表文章稱,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卡西尼號”探測器發現,在土衛二星球錶面的南極地區有一片直徑約483公里的“海洋”,水深可達8公里左右,儲水量和北美的蘇必利爾湖相似,海面上還覆蓋著一層至少32公里厚的冰面。
  “卡西尼號”早在2005年就註意到土衛二南極地區有水蒸氣出現,推測土衛二上面應該有液態水。NASA天體生物學家克裡斯?麥凱主張開展土衛二探索項目。他認為,土衛二上擁有液態水,海浪能夠提供能量,還存在有益於生命的碳和氮元素,應該繼續研究。
  不過,土衛二上有沒有生命還很難說。總體上看,土衛二的確擁有適合居住的環境,但海洋存在了多久,是否適合孕育生命,以及生命起源本身都是亟待解答的問題。
  ***無獨有偶
  除了土衛二之外,木星的衛星木衛二“歐羅巴”也能散髮水蒸氣,星球錶面也有水。NASA目前正在籌劃、設計“歐羅巴”探索項目,並積極籌措天價預算。
  NASA天體生物學項目高級科學家瑪麗?沃伊特克說:“我愛火星,但我覺得它們倆(恩克拉多斯和歐羅巴)是最有可能出現外星生命的地方。”
  ***間接推斷
  “卡西尼號”並沒有直接發現土衛二上的海洋,而是科學家根據重力、形狀和水蒸氣三個間接證據推測而知的。
  首先,“卡西尼號”圍著土衛二轉動已經將近十年,其間不斷向地球傳回無線電信號。受到土衛二重力影響,信號的波長存在微弱變化。科學家據此通過一系列複雜計算後認定,土衛二南極地區的物質密度低於普通岩石,又高於冰,很有可能就是液態水。其次,科學家還發現土衛二南極錶面略微凹陷,正好為液態水提供空間。最後,土衛二散髮的水蒸氣既有可能是冰面摩擦的產物,也有可能是液態水穿過冰面縫隙向上噴發的結果。
  (編輯:信蓮)  (原標題:外星驚現海洋 再燃生命希望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shq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