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陵晚報記者 王君
  這幾天,隨著天氣的變暖,南京城又有白色的毛絮翻飛。“春日飛雪”讓很多人呼吸不爽,這翻飛的白色絮狀物,究竟是什麼?為此記者採訪了南京農業大學郝日明教授,他告訴記者,今年由於柳樹萌芽得早,所以柳絮應該翻飛的日期已經提前過去了,目前南京街道上翻飛的就該是楊絮,它其實是楊樹種子上的毛毛。郝日明說,“毛絮雪”不像梧桐毛毛雨那樣“頑固”,一般持續一周左右就會結束。
  溫暖空氣 ,“春日飛雪”
  這幾天,暖氣團強盛,南京溫暖的陽光里滿是春天的氣息,這暖暖的空氣“吹醒”了很多植物,走在南京的春光里,漫天飛舞著軟綿綿的“毛絮雪”。
  在南京的任何角落,其實只要稍稍停留,就會發現你的周圍黏著一團團、一簇簇白茸毛一樣的小東西,往你的眼耳口鼻里鑽,影響呼吸的感覺,有的時候也會擋住你的視線。
  市民薑小姐是個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她告訴記者,這幾天的踏青活動,因為毛絮翻飛,又誘發了老病根,這幾天正難受著呢。
  記者發現,白色的毛絮雪雖然在南京城各處都有發生,但是在河湖堤岸則下得更大,估計是因為那裡種植的樹木比較多。
  今年柳絮飛得早
  現在飄飛的是楊絮
  空中飄浮的毛絮雪究竟是什麼?有人說是楊絮,有人說是柳絮,甚至有人說是蒲公英,記者瞭解到,其實楊絮和柳絮長得很像,在空中,光用肉眼,很難將它們分清,就連專家也需要在十倍顯微鏡上仔細觀察,才能分清它們,而往年四月份,南京的楊絮和柳絮通常是“合體紛飛”的。
  不過,今年,南京農業大學的專家郝日明教授卻認為,空中飛的多半是楊絮,因為今年南京的柳樹萌芽得早,記者瞭解到,早在去年的年底就已有柳樹新綠萌芽了,因此按照時間節奏,作為柳樹花的茸毛,柳絮應該已經飛過了。
  而現在還在空中翻飛的看來最有可能是楊絮,它其實是楊樹種子上的茸毛,作為靠風傳花授粉的植物,前幾天的大風讓它們開始“飛花”,利用這附生的茸毛其實是助力它們的花粉傳播到更遠的地方去。
  “毛絮雪”
  可能持續一周左右
  郝日明教授告訴記者,今年南京的楊絮和往年基本保持同一節奏,飛絮恰好是正常的水準,說明楊絮開花的溫度要求今年和往年差不多。
  記者觀察到,從早到晚,太陽升起,溫度走高的上午10點到下午4點左右,是南京的毛絮雪下得比較大的時候,如果遇到大風的情況,那麼飄絮就更加明顯。
  不同於南京梧桐毛絮的持久戰,郝日明告訴記者,南京的楊絮在南京紛飛的時間並不長,大概一周左右,楊絮就能落幕。
  過敏人群
  本周要重點防備
  專家告訴記者,飄浮過程中楊絮有可能成為病菌的傳播者,誘發疾病或加重病情。郝日明告訴記者,楊絮茸毛中的植物蛋白是過敏原,容易使過敏性體質和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群出現不良反應,因此,每年毛絮翻飛的時候,也是南京過敏患者日益增多的時候。
  因此,有支氣管哮喘、過敏性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等患者本周應該重點防備,儘量減少外出,外出時應戴上口罩或紗巾,如果可以的話,最好能夠避開飛絮最為密集的時段出門。而對楊絮過敏者還可吃些防過敏的食物,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B、維生素E等,以提高免疫力。
  (原標題:“春日飛雪”,滿城飄飛的毛絮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shq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