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8月28日報道 美國《防務新聞》網站8月26日報道稱,土耳其的採購部門再次延長了3個投標方為一份有爭議的防空合同遞交更新後的標書的截止日期。這是自2013年9月以來,該期限的第五次延期。
  報道稱,土耳其的採購部門國防工業採辦局26日表示,新的截止日期為12月31日,之前的截止日期是8月31日。國防工業採辦局說,“由於項目的複雜性”,審核標書很自然需要很長的時間。
  報道稱,美國和歐洲的投標方一直力圖從中國競爭者手中搶奪這份合同。土耳其曾在2013年9月選擇中國投標商承接建造其遠程防空和反導防禦系統的項目。
  據報道,這份防空合同的投標方包括美國雷神公司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組成的聯合體,以及歐洲防空導彈公司。
  報道稱,2013年9月,土耳其方面表示已經選擇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總公司建造該國首個遠程防空和反導防禦系統。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總公司當時的競標價為34.4億美元。
  據報道,土耳其此後一直與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公司進行合約商談,但由於北約盟國施加的壓力越來越大,土耳其也呼籲美國和歐洲的投標方改進其投標方案。
  2013年9月,土耳其方面表示歐洲防空導彈公司的方案排名第二,而美國名列第三。第四個投標方——俄羅斯S-300/400導彈的製造商已出局。不過業內人士說,美國的投標方案最近漸漸被人接受,因為相比歐洲防空導彈公司,美國方案的交付時間更好些。
  【延伸閱讀】
  美媒:北約力壓土耳其棄購中國反導系統
  2014-02-18 08:09:01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這張2013年1月31日拍攝的資料照片顯示,由北約成員國提供給土耳其的“愛國者”反導系統部署在土敘邊境的卡赫拉曼馬拉什省,以防範可能來自敘利亞的導彈襲擊。新華社發(巴勒什·奧拉爾 攝)
  參考消息網2月18日報道 美國媒體稱,土耳其政府和該國最大的軍工公司正遭受土耳其北約盟國不斷加大的壓力,要求它反思2013年9月作出的將價值34.4億美元防空系統合同給予中國競標者的決定。
  據美國《防務新聞》周刊網站2月17日報道,負責採購的官員私下承認,如果土耳其最終敲定與中國製造商的這筆合同,那麼它與西方伙伴的防務合作努力,其中包括軍工和非軍工公司,都可能受損。
  一位瞭解該項目的官員說:“我認為安卡拉對這筆交易越來越感到擔憂。儘管僅這些擔憂不可能成為改變方針的理由,但肯定會對最終決策產生影響。”
  報道稱,土耳其阿塞爾散公司尤其擔心的是,它與這筆交易的關聯可能會損害它與西方銀行的關係。
  2013年9月,土耳其選中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總公司(CPMIEC)為承建土耳其首個遠程防空和反導防禦系統的優先對象。土耳其政府說,它之所以選擇中國的方案,主要依據的是對價格和技術轉讓的考量。
  據報道,中國競標者擊敗了美國雷神公司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俄羅斯國防產品出口公司和意大利法國合資的歐洲防空導彈公司。
  但是北約和美國的官員都說,中國建造的系統不可能同土耳其與北約和美國聯合的防空資源實現一體化。
  他們還警告說,任何可能成為該項目當地轉包商的土耳其公司將會面臨嚴厲製裁,因為CPMIEC在美國依據《防止伊朗、朝鮮和敘利亞武器擴散法》列舉的公司中榜上有名。
  美國外交官說,致力於美國產品或技術的土耳其公司可能會遭受嚴密審查,或被要求採取嚴厲安全措施在與美國技術相關的活動和CPMIEC間築起屏障。
  報道稱,2013年12月,可能成為CPMIEC在該合同中的主要土耳其合伙方的阿塞爾散公司成為美國製裁的首個犧牲品。美國投資銀行美國銀行美林金融管理部撤出為阿塞爾散公司在伊斯坦布爾證券交易所二次上市提供咨詢服務的聯合競標,列舉的理由是土耳其與CPMIEC的談判。
  報道還說,阿塞爾散公司管理層對此不屑一顧,並說會選擇另一家銀行擔當此項任務。但是這位採購官員說,阿塞爾散公司對給企業造成影響的擔憂加劇。他說:“我認為他們現在認為這筆交易可能是有害的。”阿塞爾散公司的一位官員承認,在美林撤出之後,該公司一直在與另外兩家投資銀行巴克萊銀行和高盛公司就此展開談判。兩家銀行都談到了同樣的擔憂,即美國可能的製裁。
  阿塞爾散公司一位官員在要求不透露姓名的條件下證實說:“媒體對與這兩家銀行談判難度的報道是正確的。其他投資銀行看似也沒有希望。我們也許要等待更好的時機上市。”
  在法國總統奧朗德最近訪問安卡拉期間,雙方就中國為北約成員國土耳其建造防空和反導防禦系統的麻煩進行了討論。
  政府一位高級官員說:“法方表示擔憂,並敦促土耳其政府重新考慮這筆交易。”
  這位官員表示,同樣,美國人幾乎每天都通過各類渠道表示擔憂。他說,他無法對正在影響政府決定的外交攻勢有多大發表評論。
  【延伸閱讀】
  BBC:土耳其稱尚未決定購買中國反導系統
  2014-02-04 10:32:43
  參考消息網2月4日報道 土耳其外交部長2日說,安卡拉政府還沒有決定從哪個國家購買導彈防禦系統,競標仍然對所有願意與土耳其合作生產的公司開放。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2月2日報道,去年9月,土耳其準備從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總公司購買價值34億美元的導彈防禦系統,如果這一交易最終成功的話,對中國希望成為先進武器供應商是一大突破。
  報道指出,這一決定激怒了土耳其的西方盟國,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總公司此前因為被指向伊朗、朝鮮和敘利亞出售導彈,違反了防擴散相關條約,受到美國的製裁。
  美國和北約官員還擔心,北約成員國土耳其如果購買中國產品的話,中國的系統也許不能與北約的其他導彈防禦系統兼容。
  土耳其外長達武特奧盧2日在慕尼黑安全政策會議上說,該國政府還沒有決定從哪國購買導彈防禦系統,但強調三個主要條件的重要性:聯合生產、交貨時間和價格。他說,土耳其並沒有把中國作為唯一的考慮對象,而是在繼續談判。就在安全政策會議舉行的前一天,他還在跟一家美國公司舉行有關會談。
  達武特奧盧說,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總公司只不過是第一個表示願意和土耳其合作生產導彈防禦系統的公司,而聯合生產對土耳其非常重要。
  【延伸閱讀】
  美媒:土耳其外長在美解釋為何買中國反導系統
  2013-11-20 08:18:11
  參考消息網11月20日報道 美國媒體稱,土耳其最近決定放棄美國,選擇從中國購買其首個遠程反導系統。此舉令美國感到惱火。但土耳其外長18日說,該決定是基於客觀標準,而不是政治因素。
  據《華盛頓時報》網站11月18日報道,土耳其外長艾哈邁德·達武特奧盧說:“對我們來說,這個過程完全是基於客觀標準。沒有政治或者意識形態層面的因素。”他說,在訪問華盛頓時,他已經與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和國務卿克裡討論了這個問題。
  達武特奧盧18日下午在土耳其使館告訴記者,之所以作出這個決定,是因為土耳其的首要要求就是聯合生產遠程反導系統,但美國拒絕了這個要求。北約擔心中國製造的導彈系統與其他成員國的系統不兼容。
  達武特奧盧說,該系統的招標活動是2009年開始的,但美國直到現在才表達出種種顧慮。他說:“我們當然總是希望能擁有北約盟友生產的反導系統,尤其是美國的系統。(但是)我們希望能和盟友聯合生產。”
  五角大樓發言人史蒂夫·沃倫在達武特奧盧與哈格爾舉行會晤後說:“很顯然,土耳其可以按自己的意願去購買,但我們認為我們的系統……很有競爭力。”
  【延伸閱讀】
  外媒:土耳其願就反導系統接受新競標
  2013-10-27 10:29:00
  參考消息網10月27日報道 土耳其26日說,對於它的第一個遠程反導彈系統採購計劃,如果與中國引發爭議的談判沒有結果,它願意接受新的競標。
  據法新社10月26日報道,土耳其報紙援引外長艾哈邁德·達武特奧盧的話說:“這樁生意尚未最後敲定。如果歐美公司有更好的報價,我們會繼續與它們談。”
  報道稱,安卡拉9月宣佈它將與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總公司商談購買遠程反導彈系統,這一舉動讓土耳其的北約盟國——尤其是美國——大為惱火。
  美國說它“嚴重關切”這一估計價值40億美元的生意。過去十年,中國這家公司因向伊朗和敘利亞出售武器和導彈技術而受到了美國的一系列製裁。
  生產“紅旗-9”導彈系統的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總公司在與美國雷神公司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俄羅斯國防產品出口公司和意大利-法國合資的歐洲防空導彈公司的競爭中勝出。
  達武特奧盧說,土耳其已將俄羅斯公司排除在外,但沒有將其他公司排除在外。這位外長說:“如果拿出更合適的報價,我們相關部門會進行評估。”
  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23日為與中國開始商談的決定進行了辯護。他說:“誰都沒有權力干預(土耳其的)自主決定。”
  美國《紐約時報》網站10月26日報道稱,土耳其為建立一套獨立外交政策所做的努力已經誤入歧途。安卡拉方面9月宣佈將向一家中國公司購買遠程防禦系統的消息,是這種錯誤的最新表現。
  報道指出,關鍵問題在於中國的武器無法整合到北約的雷達系統中。沒有哪個北約國家會把用於防禦導彈敵我判斷的雷達代碼交給中國人。
  報道稱,目前合同還沒有敲定,宣佈向中國公司購買的消息完全可能是逼迫西方人降價的一種手段。但是即便合同最終擱淺,也還是能說明土耳其在外交政策上的迷失。
  (原標題:外媒:土耳其再延反導系統競標期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shq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