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語者:斯大林時代蘇聯的私人生活》
  作者:(英)奧蘭多·費吉斯
  版本: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14年9月
  面對一個凶惡猙獰,張開血盆大口的利維坦,蘇聯人為什麼會從被迫臣服到心甘情願地任其驅使?通過恐怖政治,斯大林建立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極權體制,使得蘇聯民眾成為了積極合作者。孔子說,“邦有道,危言危行;邦無道,危行言孫。”在本書的眾多口述史案例中,確實只有少數人以與孔子同樣的智慧自保。
  《戊戌變法的另面:“張之洞檔案”閱讀筆記》
  作者:茅海建 版本:上海古籍出版社2014年3月
  戊戌變法無疑使中國近代史中的重要事件,它也是中國知識人一次奮發圖強的努力。長期以來,康有為、梁啟超一派的說法主宰著人們對於戊戌變法的歷史認知。茅海建通過對“張之洞檔案”的細心閱讀,提供了另一個視角的戊戌變法史。本書不禁戳穿了康、梁的部分謊言,而且讓讀者看到了歷史變革的複雜性,進而理解中國的現代化。
  《葉:百年動蕩中的一個中國家庭》
  作者:(美)周錫瑞 版本:山西人民出版社2014年7月
  在農業社會,“修齊治平”、“光宗耀祖”是中國人一個歷久彌堅的情結。美國漢學家周錫瑞通過對葉篤正家族一百多年來的歷史變遷,揭示了一個精英家庭在歷史轉型期間的命運沉浮,將其與國運的關係提供了縱向的呈現。本書揭示,在洶涌的中國曆史潮流中,家族與個人的選擇往往有限而且處於被動狀態。  (原標題: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shq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